Sunday, March 20, 2011

<转载>我認真工作,不代表我要當女強人!

有些人總愛說女人:「妳是不是很想當女強人?」對他們而言,只要是有事業心、認真於工作的女人,就像是女強人。

重點在於,古時代的觀念認為,有事業心是男人的事,女人只要好好當個家庭主婦就好。但是現在的社會,大部分的家庭已經是雙薪家庭,幾乎所有的女人出了社會都要工作,很多女人在事業上也表現的有聲有色不輸男人。男人也很矛盾,女人工作幫忙分擔家計他們會很感激,但如果女人的工作做得太好,甚至賺的比他多,很多男人還是擁有「大男人思想」他會吃味女人的能力太好。

在這樣的情況下,女人要賺錢、要有能力,但又不能賺的比男人多、能力比男人強。有錢要裝窮,聰明要裝笨,能力強要裝弱。這已經是許多女人心照不宣的生存之道。

所以說,女人有事業心到底對男人來說是好事還是壞事呢?

我常聽到有一種說法,如果女人很認真工作,在職場上表現得好,老一輩的人就會說:「這個女人事業心太強,找老婆還是不要找事業心太強的女人比較好。」

我聽了有點難過,也有點不解。為何認真工作就一定代表事業心強?認真工作是因為有上進心,對自己的工作有責任感,能夠把自己分內的事情做好,能夠與人團隊合作,能善於時間管理、有溝通能力。這樣「認真」的個性不是才能值得依靠信賴的人格特質嗎?難道自己的份內工作都做不好,朝三暮四的、做不爽就不做走人、工作上說到做不到、沒有責任感進取心,你會覺得這樣的人也能當一位好太太好母親?

最大的盲點在於,認真工作並不等於要當女強人。

認真工作是因為尊重自己的角色,當你要扮演好什麼角色,就好好的扮演好它。當個好員工、好主管,當個好女兒、好女友,當個好老婆、好媽媽...,每個人要當的角色那麼多,能夠盡職的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,就像我喜歡我的工作,我就會盡職的把它做好,如果有一天我的工作變成了媽媽,我也會把我的角色扮演好。

不是每個認真工作的女人都要扮演呼風喚雨或錢財萬貫的女強人,而且,我在職場上也看到很多認真工作又認真的當一位好媽媽的女人,這樣的女人應該被敬佩、被體諒,蠟燭兩頭燒的角色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扮演的好,每當我看到她們努力的身影,我都很感動。這樣的女人,要好好的疼惜。

或許有人覺得一旦女人有工作,就不能好好顧家。但事實上很多女人是沒有得選擇的,如果你的老公也是郭台銘那樣的富豪,你當然可以吃的好過的好,背名牌包去做公益,生小孩也不用煩惱家庭開支,完全的支持政府的催生計畫。

但是,很多女人是必須要工作才能生活、才能持家。當她們認真工作的時候,當她們還沒有結婚的時候,請不要嘲笑她們是因為太認真工作所以找不到男友,不要笑她們是老處女,也不要虛偽的讚美她們是女強人。

每個女人都想要當Superwoman,但並不一定是女強人。她們可以扮演好很多角色,為了另一半、為了家庭犧牲奉獻,她們一肩挑起很多責任。

或許有人覺得認真工作所以不能把家庭顧好。事實上,很多女人也是做得很好。而且,她們也願意為了家庭和孩子,先放下自己的工作,放棄很多機會和夢想。如果你問我,我也會把家庭擺在第一位。

最難過的是,當女人認真的為自己的生活打拼努力時,旁人在旁邊唱衰她:「妳看她就是太認真工作了所以變成老處女。」、「妳看一個女人再怎麼成功,嫁不掉就是敗犬。」、「妳看她事業心這麼強,以後一定不能當個好老婆。」、「妳看她就是太忙了,所以家裡一定顧不好。」...

是誰說,努力工作就是事業心強,事業心強就會變成女強人,女強人一定會欺負另一半、婚姻一定不幸福,然後她們不幸福就是你們等著看好戲的生活樂趣?

難道說,從現在開始我們來當廢材,不努力工作當然事業心不強(因為也沒事業),然後就代表我們一定能當個好老婆好媽媽很會顧家?

這樣對很多對自己工作很有責任感、努力向上,認真的女生來說,太不公平。

就算未來要當家庭主婦,如果我要當家庭主婦,責任心和處理事情的能力,都是很重要的。如果我要把一個角色做好,就要對自己的角色有責任感。

一個女人有事業心,不代表她不會回歸家庭,也不代表她一定會為了事業犧牲家人。不管是家庭主婦或職業婦女,都一樣偉大,也都一樣顧家。沒有誰好誰壞,都是選擇的問題,重點是,要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。

不要有偏見的去否定她們,也不要先入為主的去定義別人。也不要去嘲笑那些比妳不幸福的女人,把別人的不幸當作笑話。

我一直我想要把自己這個角色扮演好,我從來不是獨善其身的人,對我來說我的生命價值是在於可以幫助更多的人,而不只是我自己過的好而已。我認真工作是因為我尊重我的角色,因為我尊重那些支持我的人,我有責任感要成為能夠對別人有貢獻的人,我努力把這件事做好,因為這是我的責任。

我從2003年開始寫作到現在也有8年的時間,從沒有一刻放棄或怠惰。我每天還是醒來抱著誠惶誠恐的心情怕自己寫的不夠多,每天睡前懷著愧疚的心情怕自己事情沒做完怎麼可以入睡。你們看到在你們面前呈現這樣樂觀又快樂的生活和形象,事實上,我是一直抱著「我怕我做得不夠好」的心態,不斷的給自己壓力,要進步、要努力。

但是如果今天有人要說因為我是個有事業心的女人,所以我不能當個好老婆好媽媽,所以我不能擁有幸福的人生。我會覺得好難過。

因為我是這麼努力。

而且,我從來不是大女人,我也從來沒有想過要當女強人。

我這麼努力只是希望未來可以讓我身邊的人過的更好,我可以更有肩膀、更有能力去照顧別人,即便是有戰爭了,我也一定會站在我另一半我家人面前擋子彈的那種人,誰要欺負我的愛人,就算我不會打架,我一定站起來跟他搏鬥到底。而不是在後面哭泣躲在別人身後等著你保護。

的確,我不是弱女子,或許我內心很脆弱。但是,我想當個強壯的女人,可以擋風遮雨保護別人的女人。

我不是弱女子,但請不要叫我女強人。

請你好好欣賞我,你知道我是什麼樣的女人。

No comments: